• 黎跃龙:尚古是一种信仰

  • 发表时间:2016-08-31 16:35 | 优美女人网 | 点击数:
  •   在建阳的烧盏师圈子内,夫妻同是烧盏师的不多见。而玉盏堂的黎跃龙与妻子便是这为数不多的群体中表现抢眼的一对。

      黎跃龙与妻子都是本村人,从小就在建窑遗址旁边玩耍,对身边这些“破烂瓦片”非常熟悉。小的时候拿这些在水塘里“打水漂”,一点也没觉得可惜。不过,当长大成人之后,从小耳濡目染的黎跃龙跟随前辈师傅踏进了建盏圈,开始把儿时的玩具当成了“事业”。

      

     

      夫妻俩把自家的产品取了一名字——“玉龙建盏”,说起来,尽是缘份。“玉”是妻子的名字,“龙”则是黎跃龙的名字,夫妻俩同心同德,共同追求,倒也在圈内美名远扬。为了对外宣传工作室品牌,他们还取了一个名字“玉盏堂”,一切都看得出,黎跃龙对妻子的那份真挚的感情和夫妻俩对建盏事业的执着。

      

     

      黎跃龙的玉盏堂,在当地的建盏行业中,不算大。但是整个工作室却古风盎然,给参观者带来扑面而来的历史厚重感。黎跃龙和妻子对于建盏的制作有一个共同的认识:尚古求真,力求把宋代建盏的风格原原本本地再现出来。

      

     

      为了这个追求,他们在整个制作过程中,一直按照传统的操作流程进行作业。野地里挑选优质的泥土,用手工编制的竹筛一遍一遍精心地过筛,然后置入陶缸中加水沉淀化泥,严格按照比例添加天然的草木灰充分拌和,揉捏,静置十天半月甚至更长时间,才开始取泥制坯。坯体制成后,采用自然风干的方法,最后才制作素胎进行素烧。黎跃龙说,这样做的过程是有点繁琐,但是好的坯料便提升了后期的成品的成功率,还是值得的。

      

     

      黎跃龙特别擅长烧制油滴盏。端详他的作品,不仅纹路清晰,油滴形状错落有致,而且还有一种立体感。若是倒入一盏茶水,整个盏的内壁完全就是一道精美的立体画作,令人赏心悦目。

      

     

      黎跃龙有两类作品非常受圈内人热捧。一种是冬雨,一种是龙鳞纹。冬雨作品,最大的特征就是油滴清晰、立体感特别强,好像冬天的雨滴,给人一种莫名清冷的感觉,这也是很多热爱油滴盏的人们特别喜欢的风格。

      

     

      他烧出的龙鳞纹,通体呈现出蓝色油滴纹路,而且这种蓝,异常闪耀,给人一种神秘莫测之感,让人一下子就联想起了各种神话故事中的场景。说起来,这龙鳞纹的效果,本身只是氧化铁在高温下的异变,可就为了时间和温度上的细微调控,黎跃龙就经历过多少次失败,最终因为他的坚持而在某一天,璀璨出炉,成为黎氏代表作当中的精品!他说,有了这基础,也许哪一天,我也能烧出藏在日本的那盏曜变天目呢。

      

     

      

     

      正是因为黎跃龙对建盏艺术的不懈追求,他的作品器形漂亮,个性突出,再加上在油滴盏方面的独到功夫,目前的作品正在逐渐被圈内人收藏。他开玩笑地说:“执着古法烧制的并不多,所以我的作品价格可是一路走高的哦,见好就要出手。”

      

     

      

分享到:
  • 上一篇:你的眸烙印在我心底陪我烧一只盏,可好? 下一篇:香味氏族宝宝面皮:极具前景的凉皮代表之一
  • 相关 护肤美妆 资讯
    精彩图库
    • 爱美
    • 健康
    • 情感
    • 美体
    文章页 右侧底部 300x250 广告
    Copyrights © 2011-2012 豫ICP备10201199号
    本站除标明"本站原创"外所有照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冒犯,请联系本站,我们将立即予以删除!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