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粮食银行首席运营专家高伟先生访谈

  • 发表时间:2016-08-24 14:38 | 优美女人网 | 点击数:
  •   最近几年,由于国家去产能和供给侧改革政策的推行,传统涉农加工企业经营状况与融资环境越来越艰难,大量相关企业急待升级转型。在这种情况下,“粮食银行”这一新型模式正越来越多的被政府和相关企业关注,全国各地相继开办粮食银行已达一百多家,有成功有失败,而在绝大部分成功的粮食银行身后都离不开一个身影——中国粮食银行首席运营专家高伟先生。

      高伟先生生于安徽省一个普通的农村,从学校毕业后进入政府部门工作。但在工作中他深深的感受到中国的农民太难、农业太难、农村太难。工作几年后,他毅然放弃家人和朋友眼中的铁饭碗,深入基层,研究农村、农业、农民,立志要尽自己的力量帮助农民致富,让农村不再贫穷,让农业不再困难。

      记:高先生您好,请问您怎么想到去打造“粮食银行”这一全新的模式的呢?

      高:其实一开始也没有想那么多,一开始就是一个念头。过去在政府工作的过程中,我是真的感觉到中国的农民太苦、农民太亏。我们农民种植的粮食是以最低的价格出售,利润都被小贩、粮食收购商等中间环节赚走,而来年要购买的农药、化肥、种子等生产物资又是经过了厂家、代理商、零售商层层加价后的,农民卖出了最便宜的产品却要付出最贵的成本。所以一开始出来做面粉加工厂的时候就想着能不能让农民多得点实惠,尽量把收购价格抬高一点,但后来发现这种想法太理想化了,因为高出来的那点好处根本就到不了农民手里,而且企业运营过程中的成本压力也决定了这种方式不可持久。后来我们就在尝试能不能把中间环节给打通,建立我们自己的收购网点,这样可以直接收购农民的粮食,而且生产出来的产品还不用经过代理商,就可以直接在网点销售。再后来有些农民买产品的时候钱不凑手,就提出能不能用麦子来兑换?我们发现这样的方式很受农民的欢迎,而且因为没有中间环节,我们也可以给农民更大的实惠,再后来可以兑换的产品越来越多,生活物资、生产物资都可以。这样不旦给农民带来方便,企业的利润点还增加了,这就是粮食银行起初开始的一个重要因素。

      记:嗯,看来粮食银行不是从上层直接设计出来,而是从基层实践当中提炼出来的真正符合中国农村和农民需求的一种新模式。

      高:是的,但是我们能够在全国进行推广和复制,是得益于政府和相关领导的支持的。开始办粮食银行的时候,其实心里也是有担心的,政府会不会限制。直到省政府领导相继来视察并给出肯定意见,甚至国家粮食局局长任正晓同志都亲自视察指导,还在粮食系统中发文推荐粮食银行模式,才算真正放心了。

      记:听说您是我们国家“三产融合”观点的提出者,还被写进了中央一号文件,请问三产融合是指什么呢?

      高:三产融合是指农业、加工业、金融服务业这三个产业的融合,打造新型的农商一体化体系,通过产业融合,信息链的打通,最终实现订单农业、规模农业、优质农业,这样可以从根本上优化中国的农业格局,让整个产业链上的农民、加工企业、销售企业、消费者都获得最好的价值回报,真正让中国从农业大国变成农业强国。

      记:据我所知,粮食银行不同于以前的传统方式,全都是用现代化的管理模式,就类似于银行一样,那一定需要一套非常好用的软件系统才行,不知道咱们粮安天下的软件系统如何呢?

      高:您说的非常对,粮食银行的管理系统涉及到农民的切身利益,必须具有绝对的稳定性和安全性,目前一些软件公司开发的软件我们都没有采用,而是通过相关渠道特别邀请到我们国家863项目的负责人、神州六号设计师高志军博士主创设计了“粮安天下”粮食银行管理系统软件,可以说是安全性和稳定性最好的。

      记:听了您的一番介绍,真正感觉到粮食银行是能够给我们的农民、农村和涉农企业及至整个产业链带来新动力的好模式,也深切感受到您对中国农业和三产融合所倾注的心血与努力,真心希望更多的有识之志能跟随您的步伐,让中国早日从农业大国成为农业强国。正如您所提出的:“农民富、中国强”。也祝您领导的“粮安天下粮食银行”能够越来越好!

      高:谢谢!

分享到:
  • 上一篇:花镇情感:从王宝强离婚事件中,你应该学到点什么 下一篇:【粮安天下】之粮食银行,三产融合的践行者!
  • 相关 护肤美妆 资讯
    精彩图库
    • 爱美
    • 健康
    • 情感
    • 美体
    文章页 右侧底部 300x250 广告
    Copyrights © 2011-2012 豫ICP备10201199号
    本站除标明"本站原创"外所有照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冒犯,请联系本站,我们将立即予以删除!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