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写作学会成立30周年庆典在中央财经大学举行

  • 发表时间:2016-08-17 20:02 | 优美女人网 | 点击数:
  •         8月16日上午,庆祝北京市写作学会成立30周年大会在中央财经大学学术会堂隆重举行,北京市社科联副书记、副主席荣大力先生、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赵丽芬教授、市社科联学会部周志勇主任、北京市写作学会会长兼法人王强教授,学会会员代表以及兄弟学会的代表共计150余人,共同见证了庆祝盛典。
      北京市写作学会成立于1986年8月16日,是由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主管、中央财经大学主办的北京市一级学会,具有独立法人资格。30年来,学会先后在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社科联的领导下,在六届学会理事会领导的带领下,在广大会员的共同努力下,不断成长、发展和壮大。学会从当初的60几名会员,发展到目前拥有注册会员600多名,拥有了京东、京南、密云、平谷、延庆、京西六个分会。
      
     
      在学会30年的发展过程,大致可经历了为四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1986-1997年,这是学会发展的开创期,也是一个艰苦创会、积累经验,逐步前进的时期。著名作家刘绍棠先生出任学会首任会长,在刘会长等前辈的关爱下,伴随着国家开放的春风,一大批写作青年迅速崛起,成为首都写作文化领域的生力军。学会组织编写《爱我中华青少年知识丛书》、“写作入门丛书”等大量书籍,对我国写作学学科体系和教育教学建设做出了一定的贡献。同时,学会还举办了“爱祖国、爱北京”征文、“全国诗歌朗诵大奖赛、“爱我中华”研讨会等大量有益的活动,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影响。
      第二个阶段是1997-2004,这是学会的发展期,在著名作家浩然会长的领导下,尤其重视对中国当代文学的研究,召开了刘绍棠乡土文学研讨会,浩然著作研讨会,创办了《苍生文学》杂志等,学会还连续举办了六届北京市写作文化节,产生了较大社会影响力。
      第三个阶段是2004-2008年,这是学会的转型期。由《人民文学》杂志社副主编、著名作家肖复兴先生担任会长,随着社会的转型,学会的发展也在转型,这一时期,学会相继建立了京南分会、平谷分会、密云分会,学会会员数量增长较快,在社会的影响力不断扩大。
      第四个阶段是2009-现在,这是学会的壮大期。这一时期由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著名学者王强教授担任会长。在王会长领导下,学会大胆改革力,实施了日常工作秘书长负责制,强化了学会的制度化建设,初步建立了比较完善的管理制度和管理体系,学会走上了发展的正轨。
      这一时期,学会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写作活动;每年召开学术年会、举办系列社科普及讲座、学术前沿讲座、中国梦宣讲活动;学会创建了众多的学术品牌:比如,“京湘写作论坛”、“北京写作论坛”、“浩然杯”中小学生写作大赛、“写作改变人生”的巡回演讲、专题学术研讨会等;学会积极开展了系列公益活动:为北京市打工子弟学校的语文教师和学生开展写作公益培训、为北京市空巢老人举办“画意夕阳”公益活动、为北京市残疾人和军嫂等弱势群体举办网络写作与编辑培训活动,这些公益活动直接受益者达1万余人次;学会积极组织会员出版了《四季海棠》、《放飞写作梦想》、《小学写作读本》、《初中写作读本》、《高中写作读本》等书籍,初步建立了学会的写作出版机制。同时,学会建立了自己的官方网站、官方微信,为学会在新媒体环境下发展壮大建立了很好的平台。
      学会的各种活动得到了中国教育报、人民政协报、中国青年报、湖南日报、新华网、人民网、搜狐网等主流媒体的多次报道,取得良好的社会效应和品牌效应。学会于2011年被北京市民政局授予“中国社会组织评估等级”3A级学会。
      总结学会30年的发展历程,有许多经验值得总结,也有许多教训需要吸取:
      首先,紧抓“写作”定位不放松。学会的章程标明:要“认真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开展写作学科的理论、教学研究,为提高写作水平,促进北京市写作事业的健康发展做出贡献。”,30年来,学会开展的每项活动,组织的每个讲座,都是围绕“写作” 这篇大文章而展开的,“写作”是会员的最大公约数,也是会员共同的利益和爱好。
      其次,坚持为会员服务的理念。学会的宗旨表明:要团结和组织业余和专业的写作者及书画爱好者开展交流活动;组织和推动广大会员开展写作学科的调查和研究;通过群众性评比对优秀者给予奖励;面向社会,通过组织专业培训、咨询服务、编辑撰写文章和知识性资料为社会各界服务。发现、培养写作人才,服务好会员是我们一贯的目标,30年来,学会每一届理事会及其会长们都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也正因此,很多会员自愿地把学会当做自己的精神家园。
      再次,制度化建设是学会顺利发展的保障。要让社团组织顺利发展,制度建设是关键。30年来,学会建立了各项制度,这些制度都是在发展中不断完善的,良好的学会制度和运作机制,既有力地保障了会员的权利,也使得学会一直在沿着规范化的、正确的道路不断前行。
      
     
      面对学会未来的发展,学会秘书长谭云明教授谈了具体规划:
      第一,要将“写作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进行到底。学会的特色就是“写作”,不但要拓展写作的外延和内涵,更要将写作当做一项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来做,在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要努力做大、做强写作文化事业和产业这块蛋糕。不但要继续发扬研究、探讨写作学术的传统,也要扩大写作培训、咨询、出版、竞赛等经营领域的范围,要增强文化产业的意识,争取为首都文化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第二,改革和完善学会的体制和运作机制,激发和调动全体会员、特别是有经营才能的会员的积极性和能动性。要理顺学会的管理机制,充分发挥分会和专业委员会的功能和职责。我们将出台提升学会发展品位的五年规划,我们将尝试设置和实施“写作文化事业部”的运作机制,抓住国家实施京津冀一体化的政策优势,充分挖掘和整合北京和周边地区的文化资源,逐步建立京东、京南、京西、京北、京中等五大文化事业部,以此形成环绕京津冀地区的写作文化大格局,共同开拓富有生机活力的首都地区写作文化事业新局面。
      第三,坚持为会员服务的本色绝不改变。任何社团组织,一旦没有会员的积极参与,就会成为一种“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的空壳,我们将坚持学会章程所规定的会员权利和义务,多为会员服务,多做对会员有利和有益的事,维护会员的正当权利,满足会员的合理化要求。我们将调整和完善学会的成员结构,将真正爱好写作的朋友,团结在学会周围,让学会成为会员朋友的精神家园。
      第四,努力发展青少年会员。毛泽东同志早就说过,青年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青年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同样学会的未来和希望,也要寄托在他们身上,要从现在开始,加大在京津冀地区的中小学校中发展会员,有计划地建立写作教学研究基地,一方面利用学会的优势和平台,帮助中小学生健康成长,特别是要帮助他们提高写作能力和水平,另一方面要努力发现和重点扶持有写作才华的中小学生,让他们发挥优长,尽快成长为国家的有用之材。作为首都地区唯一的一级写作学会,学会将愿意承担这个圣神的使命,也愿意信守这个庄严的诺言。
      庆祝成立大会盛典之后,学会还举办一场文艺演出和书画笔会,展示学会多方面的成果。
     
分享到:
  • 上一篇:北京市写作学会成立30周年庆典在中央财经大学举行 下一篇:本地传媒上本地APP进入互动广告传播时代
  • 相关 护肤美妆 资讯
    精彩图库
    • 爱美
    • 健康
    • 情感
    • 美体
    文章页 右侧底部 300x250 广告
    Copyrights © 2011-2012 豫ICP备10201199号
    本站除标明"本站原创"外所有照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冒犯,请联系本站,我们将立即予以删除!
    流量统计